搜索
龙腾古都,在凤凰城里寻找“龙”的踪迹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

  龙腾古都,喜迎新春祥和景象;凤鸣大同,文脉传承典雅文韵。“龙的传人”是深植于我们心中、融在血脉中的浓浓民族精神与情怀。古都大同素有“凤凰城”美誉,在龙年新春到来之际,循着古都历史文脉,迎着新春喜乐氛围,在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化古都,寻觅、感受无处不在的“龙”的踪迹,那些昂首向上、形象生动的“大同龙”,感受着古都的历史文化底蕴,实为赏心乐事。

  龙壁之城 龙爪飞扬见精神

  龙的形象最基本的特点是“九似”,与凤、龟、麟并称“四灵”。封建时期,龙是皇权的象征,是佛教的护法,神圣不可侵犯。大同作为北魏京华、辽金西京,皇都气韵绵长,自然少不了“龙”的踪迹。

  龙壁多建于皇宫、王府、庙宇门前,作为院落建筑的照壁,既能烘托建筑物的宏伟,又有独立的艺术欣赏价值。大同有“龙壁之城”美称,至今存有龙壁九座,其中,一龙壁四座、三龙壁一座、五龙壁三座、九龙壁一座。

  在大同府文庙棂星门两侧,以八字形安放着四座一龙壁,为清代建筑,而以龙壁为八字墙,大同独此一处。这四座一龙壁皆为单面龙壁,黄色琉璃龙形图案镶于砖壁之中,相比明代龙壁略显拘谨而规则,但龙体的细部雕饰却精致优雅许多。

  去往云冈石窟途经观音堂,其山门前有一通三龙照壁,明代建筑,为大同唯一的双面琉璃龙壁,壁座为镌饰花纹的青石,上筑须弥座,座间束腰有三层琉璃兽,下层是二狮相争图,中层是奔马、麒麟,上层行龙呈二龙戏珠状。每层雕兽间均以竹柱相隔联,龙壁顶部有四十组仿木结构琉璃斗拱,承托五脊琉璃瓦顶、脊兽、龙吻,造型优美、色泽艳丽,龙壁个体造型生动豁达、姿态奔放有力。

  大同现存五龙壁三座。最为人熟知的是善化寺山门前的五龙壁,其原为兴国寺山门前照壁,1980年迁于现址。其顶部为仿木构,上覆琉璃瓦,下有琉璃斗拱,壁面以五彩琉璃镶砌,浮雕五条四爪金龙,盘旋回绕、上下翻腾,下方须弥座束腰雕有蛇、兔、牛、马等。古城内大十字街,现存砖雕五龙壁一座,龙壁上有仿木斗拱、垂柱、帷幔等,壁身由五条青砖高浮雕团龙镶砌而成。府文庙内亦有彩色琉璃五龙壁一座,建于明崇祯年间,构图、造型均与善化寺前龙壁相似。

  最具代表性的则是建筑年代最早、造型艺术最为精湛、堪称中国九龙壁之首的大同九龙壁。其建于明初洪武年间,为朱元璋第十三子代王朱桂府门前照壁。整座龙壁坐南朝北,为单面五彩琉璃照壁,九条龙奔腾于波涛云海之间,给人以无限遐想。如今的大同九龙壁景区,与一路之隔的代王府相映生辉,让人望而叹其恢宏壮美。

  龙形雕刻 龙影飞腾显雍容

  举世驰名的云冈石窟内,“龙”的踪影随处可觅,龙形雕刻多出现在洞窟门拱顶部、窟顶及圆拱佛像龛楣尾部等。

  第1窟窟门顶部有二龙交缠,第2窟有石窟寒泉龙形泉眼,第5、6窟阁楼上有龙首装饰,第6窟中心塔柱有九龙灌顶图,第6窟北壁龛楣有交龙与天人,第6窟南壁圆栱龛两侧有龙首反顾,第7窟后室南壁明窗拱沿有二龙反顾,第9窟后室明窗两端有龙首反顾,第10窟前室北壁窟门门楣有二龙盘绕须弥山,第11窟窟顶上方有龙形彩绘,第12窟窟门顶部及第13窟窟顶有二龙交缠,第13窟明窗东壁菩萨服饰胸前有龙形纹样等,处处彰显北魏皇家石窟之尊贵雍容。

  作为辽代皇家寺院,华严寺亦处处有“龙”。其大雄宝殿平棊上有金龙,形态各异;地宫中有金龙围绕莲花;上寺小院内可见清代龙形彩绘,山门雀替上有镂空木雕龙;大雄宝殿之上鸱吻为龙子,威武霸气;大殿中,亦有藏在角梁梁头的琉璃龙。

  龙纹文物 卧虎藏龙赋祥瑞

  日前,市博物馆推出“龙壁之城话龙年——大同龙生肖”特展,其间,可见龙元素展现于建筑构件、模型之上,亦在青铜、琉璃、玉、瓷等器物之上。

  在市博物馆馆藏文物中,多有龙形纹样装饰器物。其中,汉代连枝灯龙顶托盘、司马金龙墓棺床和柱础的龙形纹样、北魏力士龙纹鎏金铜铺首衔环、元代孔雀绿釉陶香炉、元代石雕双耳龙纹香炉、清乾隆蓝地白龙纹碗、清乾隆粉彩双龙戏珠纹笔洗、清代青花海水龙纹盘等等,无论龙争虎斗还是卧虎藏龙,均彰显神秘与高贵。

  除此之外,在大同古城东十府街还深藏着一座龙王庙。据史志载,古城西北隅司令部街西段路北原有一座龙王庙,其规模为古城最大,每逢风雨失调、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时,民众要到龙王庙烧香祈愿,以求龙王治水、风调雨顺。如今,该龙王庙已原址无存。我市各区县也有多座以龙为名的寺庙,亦可寻龙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