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孝文化滋润良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大同日报

  孝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缘于血缘关系的维系中,立足父母与子女间的血肉亲情,而植根在国人的精神血脉里,成为良好家风传承不可或缺的内容。

  3月15日《大同日报》刊登了一则题为“传承好家风 共铸文明家”的新闻,对被评为2020—2022年度山西省文明家庭的阳高县下深井乡董家庄村孙秀兰家庭,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家庭和睦、热心公益的事迹给予了报道。

  一个人从母亲的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从求学成长到择业成家,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无数心血和牵挂。作为子女,需要对父母常思养育之情、常怀感恩之心。有了养育之情、感恩之心,便能够正确看待父母的衰老,正确看待衰老父母的行动迟缓、反应迟钝……才能够对父母心怀爱心和敬意。

  就像新闻中的孙秀兰家,把“孝”刻在了家风第一条,并把“孝”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中。夫妻俩贴心照顾双方父母,毫无怨言。多年来,孙秀兰对待卧病在床的公婆孝顺始终,喂饭、擦洗身子……老人的衣服、被褥洗得干干净净,邻里无不夸赞。他们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3个子女深受影响,也让好家风得到了良好的传承。

  衰老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所以孝老也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孝敬父母是为人子女应尽的本分,只有在孝敬父母中才能够更加感知到弥足珍贵的血脉亲情、养育恩情,同时,在孝敬父母中,也能够更加感知到家庭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每个家庭都应当从孝敬父母的行动中,慰藉父母的心灵、树立良好的家风,并让自己从孝老中正心修身。同时,社会也需要无数家庭汇集起孝老的暖流来进一步滋润和谐。

(孙 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