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深化全方位转型中当好先行军排头兵——访云冈区委书记李东升
发布时间:2024-04-17
来源:大同日报

  “全市两会为云冈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增添了信心底气。市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准、措施实,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既振奋人心,又鼓舞斗志。”日前,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云冈区委书记李东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东升满怀信心地说,云冈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市委转型“四步走”战略目标,坚持全区“1361”总体工作思路不动摇,健全完善“4433”工作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深化全方位转型中当好先行军、排头兵,不断谱写云冈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业是云冈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全区工业产值总量占到全市近一半,推动转型发展必须突出抓好工业转型。”李东升表示,全区将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围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端发力,持续巩固拓展煤、电、水泥、建材等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产业集聚转型发展。煤电方面,全力推动吴官屯等4座煤矿技改和兴华联合为链主的煤炭分级分质利用项目,加快推进晋控同热三期、中煤“上大压小”项目;新能源方面,建设飞轮、合邦、中核优赛、云冈瑞安等4个储能电站,加快推动晋北光伏大基地、江苏能楹重力储能、国网二期储能项目;新材料方面,以华阳碳基新材料项目为链主,加快推动卓壮碳纤维项目年内投产;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全力推动华瑞建材、中能建和盛泰固废综合利用、环保建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大数据方面,加快光莆电子人工智能大数据能源管理系统、中能建低碳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先进装备制造方面,以中兵铸造项目为链主,推动贝利科技扩产增效,加快光莆电子新型混合储能成套设备制造、申能风电上游制造项目落地。李东升说,云冈经开区是云冈区未来一个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云冈经开区去年全省考核位列第1,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我们将在开发区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新材料产业孵化园、融创孵化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二期)、智创孵化园区(一期)、工业污水处理厂、道路改造、35千伏变电站工程等项目,不断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和承载力,切实发挥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乡村振兴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发展农业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2023年,云冈区一产增加值累计完成9.19亿元,全市排名第1;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完成13.1亿元,全市排名第1;一产固投累计完成7.53亿元,全市排名第2。“下一步,我们将在特优战略上持续用力,聚焦做强特色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李东升说,具体来说,就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个第一”目标,紧扣“独一份”的特色化、精细化、高品质、立体化发展方向,向高科技要产值,向高附加品要产值,向立体化要产值,向农文旅要产值,巩固发展7大农业特色产业,建设10个农业产业园区,打造40个示范主体(龙头企业、合作社),推广30项科技,在设施蔬菜、有机旱作农业、畜牧业等发展上“树标杆、作样板”。种植业方面,新增草莓种植1300亩,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420亩;养殖业方面,推进标准化千万肉鸡场、育雏育成和蛋鸡养殖一体的养殖基地、云上赛莱马场以及建设标准化生猪屠宰厂等项目;农产品深加工方面,推动北方医药恒宗黄芪饮片、骏滕公司有机肥加工等项目;渔业方面,推动卧龙渔业鳜鱼养殖、新润鹏现代渔业鲈鱼养殖、玉安实业鲈鱼养殖等项目年内投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李东升直言,对云冈区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城市的总目标,坚持在推进文旅融合上持续用力,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软环境,进一步完善要素、提升服务、优化品质,围绕云冈峪、口泉峪,重点打造云冈历史文化长廊、口泉老街保护与改造、北村特色影视小镇等精品项目,着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发挥距离北京较近、生活成本低、夏季凉爽等优势,大力发展“康养+医养”产业,打造康养健身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同时,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和提质升级。在商贸方面要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园中园和一批汽车展示销售4S店,加快山西禧悦酒店建设进程,谋划布局一批高端星级酒店。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李东升表示,将在兜牢民生底线上持续用力,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生态环保方面,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持续强化大气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平旺地区、塔山片区环境综合治理、云冈区甘河水质提升工程、口泉河人工湿地净化工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二期工程等项目,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发展方面,以“六区振兴”“六乡提质”为抓手,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城市西部中心。城建方面,推进恒安新区和平旺地区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采煤沉陷区口泉乡搬迁项目配套纵一、纵二路南延道路建设、肥村——郝庄段公路改造、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连接线等工程,建设职工文化活动中心项目。乡村建设方面,启动实施北山公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乡一体化供水、回去村排洪渠雨污分离改造、农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项目。民生事业方面,全力完成好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社会治理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法治云冈、平安云冈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李东升坚定地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发力新起点,不断谱写云冈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精彩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