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大同日报

  组织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保障服务、积极奔赴洪涝灾区参加抗洪抢险……从投身到志愿服务的那一刻起,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新青年,便成为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郑超的人生追求。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翻开郑超的志愿服务日记,扉页这句寄语,赫然映入眼帘,这也是他的人生信念。今年30岁的郑超是大同市黄河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的供水调度员、团支部副书记。在工作中,他能出色地完成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带领团员积极参加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学习雷锋精神,回馈社会。在工作之余,参加、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便是他生活的全部。在6年多的志愿服务中,郑超组织策划、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达100余项。

  去年8月8日,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大同市体育中心举行。为做好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大同青年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郑超作为大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积极响应共青团大同市委号召,于8月7日至15日组织11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联络保障、酒店服务、嘉宾转运等多项服务及游泳、体操等多项赛事服务。

  2021年10月,因连续多天的特大暴雨,我省孝义市出现河水倒灌、积水严重的现象,大同市人防越野e族救援队接受调派奔赴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进行抗洪抢险。经过积极沟通、协调,层层选拔,最终选定5人前往灾区,郑超便是其中一人。救援队到达北桥头村后,他们来不及休整,立即投入抢险救灾中。6天时间,救援队共计排水125万立方米,转移落单受困群众30多人。

  今年2月,由郑超带领组织招募的342名志愿者参加了为期14天的人才招聘创意灯会志愿保障服务活动。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不畏严寒,一直默默坚守在大同古城西城墙月城内的灯会现场,用温暖笑容、细致服务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青春因奉献而无悔,生活因志愿而多彩。因志愿服务事迹突出,郑超被评为2022-2023年度“山西省十佳青年志愿者”。面对荣誉,郑超说,“公益事业已经融入到我的血脉中,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将以这份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雷锋精神的信念,带动身边更多的青年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刘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