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同市多措并举提升志愿服务活跃度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中国志愿》2024年第2期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精神,按照全国和山西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工作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需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丰富完善了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志愿大同?诚信大同?文明大同”,以更专业化、更生活化、更接地气、更具活力的志愿服务活动温暖千家万户。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407860人,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217590人,志愿服务队伍2225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2414个。 

  强化顶层设计,着重引路筑基

  

  

  2023年10月,大同公路分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深入调查研究。大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成立课题组进行立项研究,并会同大同大学、大同师专、山西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围绕“一老一少一青壮”志愿服务保障进行调研摸底,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察看、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的方式,对当地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机构、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单位的数量、职能发挥情况及针对提升“一老一少一青壮”民生工作相关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存在的瓶颈问题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研与梳理,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大“志愿大同”建设力度。

  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骨干队伍的能力素质。大同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市直部门对全市志愿服务骨干进行了针对性业务理论和专业技能培训,对县区志愿服务骨干分批次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志愿服务骨干熟练使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能力和大型赛事服务保障能力。在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期间,8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围绕省运会志愿服务需求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以宣传大同形象为目标,为大力宣传和倡导志愿服务精神,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述好省运故事、大同故事,为办好一场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体育盛会贡献了青春力量。

  强化跟踪督导。把志愿服务活跃度纳入创城办督导督办视线。大同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对10个县(区)、市直单位和驻同相关单位督导检查,盯着问题抓整改,稳步推进要效果。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纳入“志愿大同”建设内容,并把志愿服务活跃度作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年度测评考核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推进相关单位落实“志愿大同”建设要求。在全市广泛推进“树新风·大同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季活动,全市志愿者10万余人次参加了此项活动,社会效果良好。

  

  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有序发展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鼓励和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广大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大同市文明办印发了《大同市志愿服务激励办法》的通知,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根据实际情况为有良好记录的志愿者提供免费、优惠、优先或专项服务。大同市文明办每年会同14个部门开展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的宣传推选活动。2023年度,大同市宣传推荐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428个。

  不断规范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用好中国志愿服务网系统,在全市大力推进“一张网”注册管理志愿者,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管理,在网上申请项目、开展活动,记录服务时长,依托信息系统提升志愿者活跃度。努力探索“三结合”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融入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提升志愿者活跃度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群众性创建工作)相结合、与文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与大型赛事服务保障活动开展相结合。

  

  守住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氛围

  大同市依托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各县(区)文化馆、体育馆、规划馆、博物馆、影剧院等公共服务活动场所拓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按照“八有一坚持”标准,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仅2023年度,大同市有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被授予山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8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被授予大同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

  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志愿大同”建设氛围。大同市文明办和市级媒体发出倡议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全市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各志愿服务队根据各自服务对象和专业擅长,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积极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知晓度、活跃度和满意度。2023年1月10日,《精神文明报》专版刊发了《文明为千年古都添彩——山西省大同市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文,盛赞该市志愿服务微光汇聚文明星河。

(刘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