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古都文化热潮中开启岁月新篇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大同日报

云冈石窟景区

九龙壁景区

“曲起平城,韵动云中”全市专业艺术院团精品剧目展演

冰雪运动  戎禹仁 于宏

 

  每当岁月掀开崭新的篇章,都会带给人特别的希望,让人对未来寄予更多更美好的愿景。

  这个新年,就让我们在古都大同此起彼伏的文化热潮中继续感受大同的文化热力,深度体验大同的独特魅力,尽享文化暖心、美食暖胃、运动暖身、温泉暖意。

  每逢新年来到,大同市新年音乐会都会如约奏响,伴随着一曲曲壮阔激昂、鼓舞人心的交响乐章,激励全市人民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主题为“奏响天下乐,同享大不同”,由市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演出,作为全市文化艺术界的一面旗帜,这支艺术界的劲旅雄师阵容强大、实力雄厚,充分展现了古都大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2005年开始,由他们担纲演出的大同市新年音乐会已连续举办19届,成为古都大同闪亮的文化名片,带给城市许多美好难忘的文化记忆。

  伴随着新年交响乐章的奏响,从11月启动的“曲起平城 韵动云中”全市专业艺术院团精品剧目展演进入“大剧同歌咏盛世”市歌舞剧院演出月,该板块包括舞蹈诗剧《天下大同》、歌剧《江姐》等经典剧目演出,将带给观众别样的艺术享受。

  在云冈石窟景区,一场高品位高规格的艺术展令人瞩目。新年前夕,“保护与传承——中国石窟寺书画艺术展”在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展览汇聚了全国各地文化文物工作者创作的百余件作品,众多知名艺术家的书画雕塑作品,值得艺术爱好者前往细细品鉴。新年期间,在我市各文化场馆内的文化活动亦丰富多彩,让广大市民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迎来新年新章。

  冬日瑞雪让古都大同银装素裹,雪后晴霁的大同蓝天更加澄澈高远,在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滑雪赛事接续展开,各地的滑雪健儿在洁白的雪道上纵情驰骋,动感的画面和潇洒的身姿格外动人,充分绽放大同的冰雪文化魅力。

  对于许多滑雪爱好者来说,参与到冰雪运动的动感与激情,就是傲视冬寒享受冬天的最佳方式。而大同与京津冀交通便利,空气质量优良,雪质上佳,人文名胜和特色美食众多,来大同滑雪度假的体验和收获特别丰富,成为京津冀滑雪爱好者滑雪游的上佳之选。

  于11月末开启的第五届中国·大同冰雪节主题为“这个冬天·大不同”“游大同·嬉冰雪· 强体魄”,在全市10多个冰雪场地安排10大项目13项赛事活动。除万龙白登山滑雪场外,平城区卧龙山滑雪场、云冈区魏都水世界滑动力滑冰馆、文瀛湖生态公园滑冰场、新平旺滑冰场、曼园生态旅游区、魏都水世界景区、方特景区等,都是人们乐享冰雪运动激情与快乐的好去处。

  在古城东南邑城市艺术园地,正在营造出壮观唯美的冰雪景观。元旦前夕,在这里开启“爱见!东南邑冰雪艺术文化节”,举办国潮市集、冰雪嘉年华、冬季音乐节等系列活动,用多元的内容、潮流的形式,在开阔的场域,让人感受自由与活力,让每个人找到自己与自然的相处方式,共同描摹理想中的艺术假日。

  在城市各处举办的多项冰雪文化活动及跨年狂欢让人向往,在开源一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爱宝冰雪节”和“火山石文创产品展”,在魏都水世界举办“魏都冰雪嘉年华”,在大同方特园区举办“方特心愿跨年夜”,让喜迎新年的欢潮在冰雪中晶莹闪亮。

  为解锁大同冬季新玩法,打造冬游大同新攻略、新产品,拉动冰雪旅游消费升级,市文旅投资集团在新年前后将举办大同欢乐冰雪季活动,高标准营造“天天有活动”“日日有精彩”的浓厚氛围,让古都大同的冬天更欢乐。

  新一年到来,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漫步古城,总会有新发现、新感受、新体验。

  可以信步登上古城墙,沐浴新年阳光的朗照,登高望远,放飞思绪,为新一年的美好愿景祈福祝愿;可以来到大同钟楼,共同敲响新年的钟声,祝福我们生活的城市和我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可以来到大同府文庙,祝愿我们不断学习、思想进步,古都大同更加文运昌隆;可以走进古城内的博物馆,触摸大同的历史遗韵,感受大同民族交融文化的特质;可以漫步古城街巷,寻找隐藏在每个细节里的历史遗迹以及独特而温情的古城市井文化魅力。 

(史涌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