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优秀传统文化更鲜活闪亮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大同日报

流光溢彩的古都灯会入城仪式,扮靓了古城夜色。  张占兵摄

  当来到大同南城墙脚下,仰望一组组绚丽辉煌的彩灯映照着巍峨雄峻的古城墙雄姿时,会有一种强烈的视觉与心灵震撼,油然梦回古都,情归天下大同。

  而当从以“龙凤呈祥”灯组装饰点亮的高大城门穿过,来到关城内的古都灯会主会场,更有一种历史时空的穿越感,恍然不知梦耶真耶?由衷感叹美哉壮哉!古典的意韵,传统的彩灯,让人不由得在脑海中浮现出诸如“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春到人间景色新,花灯明灭照楼台”等诗句。而经典的传承,现代的演绎,更让这份点亮中国人千年情思的诗境完美再现。

  采访中,众多学者表示,古都灯会就是大同传承历史文脉、活化展现非遗文化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我市以古典恢弘的古城墙为舞台,以极具春节传统文化特色的彩灯为内容,将中国年节文化、彩灯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融合,展现出极具中国气派大同情韵的传统年味。在城墙内外绽放的一盏盏新春灯火,把祥光照进每一个大同人和游客的心底,成为古都大同格外绚美的一道文化盛景,打造成为大同知名的文化品牌。

  受不可抗力影响阔别数年,古都灯会龙年新春再度闪亮登场,依然保持着将优秀传统文化集束绽放的特色与魅力,让游客置身其间,感受历史长河的沉淀,感受古老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享受大不同的大同年。灯组以传统的匠心工艺精心扎制,“龙舞祥瑞区”“盛世祈福区”“喜庆贺春区”“巾帼风采区”“锦绣大同区”,五大主题灯区、十二组灯组,为大同古城送上新春的祝福。栩栩如生的龙灯,引领祥瑞之气降临大同,龙舞云中的好景,跃然城墙之上,为古城带来新春的祥和福瑞;喜庆贺春灯组以龙与华夏四瑞兽的形象,营造出一幅光影画卷;巾帼风采灯组以花木兰等女性形象为设计元素,展现了千百年来中国女性的精神风貌;锦绣大同灯组将大同地方文化与历史底蕴融汇其中,形成一幅华美的人文画卷。 (下转第二版)

  “前门车马闹如云,尽是佳人戏彩文。”精彩的演艺节目,彰显大同地域特色,展现大同文化古今交融,使观众沉浸在跨越时空的文化对话之中,体验历史与人文的华美盛宴。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故事流传久远,《花木兰》演艺再现其忠勇爱国形象,展现巾帼英雄的英勇和柔美;《飞天》演艺,将云冈石窟千年经典风华再现,灵动飘逸的姿态再现北魏平城的开放包容与艺术无限;还有欢腾热闹的《福耀大同》、欢乐无限的《龙狮舞千年》,尽展传统民俗文化的热烈喜庆。

  主会场的新春集市也是各形各色,主要以非遗体验店为主,包含非遗布老虎、非遗剪纸、非遗铜锅、非遗火山石雕刻等,具有代表性的是拓印、糖画和龙灯,拓印让人感受古典美的神韵,糖画以糖为墨,以铁勺为笔,诠释着甜蜜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龙灯璀璨,如诗如画,将龙的神秘与威严表现得淋漓尽致。

  “月皎皎兮灯如昼,心乐乐兮情似海。”回望古都灯会的灯火映照着每个游人的笑脸,让人油然倍增对古都大同的文化自豪,和对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史涌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