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小积分”推动乡村建设“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大同日报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小超市释放大能量。近年来,云冈区高山镇窑洞村把“积分超市”作为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今天我用积分兑换到了不少东西,这些东西对我来说不仅是生活用品,更是一种鼓励。以后,我要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争取更多的积分,换取更多的生活用品。”村民王军说。据悉,该村积分制采取三类投分方式,分别是网格信息员40%、全体村民30%、监督劝导员30%的投分权,涉及四种积分,分别是卫生清洁、尊老爱幼、遵纪守法、邻里和睦。每月10日开箱验分,对于排名靠前的家庭可作为推荐“星级文明户”的加分项,对平均分排名靠前的片区网格信息员进行绩效奖励。通过“比学帮超”,村里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协助的浓厚氛围。

(申力 赵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