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荣:古堡之乡竞“风流”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大同日报

  

  左图:助马堡长城民俗文化活动吸引众多中外游客。  于宏摄

  沿着大道通衢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行进在新荣区段,你每时每刻都会被眼前的景区景点吸引着眼球:

  碧波荡漾的饮马河、万泉河奔流不息,为大同的母亲河源源不断提供着不竭的水源;

  郁郁葱葱的弥陀山风景如画,成为大同蓝最为靓丽的名片;

  旗开得胜寓意的得胜古堡伟岸矗立,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巨变;

  静谧庄重的方山永固陵凝视着历史的天空,诉说着辉煌的历史;

  地处塞外的新荣区,北邻大漠、南卫中原,曾是汉族政权与北方少数民族政权鏖战的沙场。明朝一代,新荣为大同镇北大门。川原平衍,无山设险,是当时戍边的真实写照。

  跨越历史长河,在灿若星辰的长城项链中,新荣长城段夺目耀眼,扮靓了华夏历史的天空,最为弥足珍贵。作为全国单位面积长城密度最大的地域,新荣区每10平方公里就有1.1平方公里的长城,而且区域长城沿线中古堡众多,著名的“边墙五堡”“塞外四堡”在新荣就有8堡,可谓名副其实的长城古堡之乡。

  如今,大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通行便达,新荣区段沿公路由东向西长城资源丰富:镇川堡、得胜堡、拒墙堡、助马堡一线贯穿,最为著名的长城堡遗存——得胜堡群,是具有军民商三重功能的扼边要塞。在新荣长城段发生的影响少数民族和汉民族政治格局的历史事件隆庆和议最为著名。得胜堡群充分体现了农耕文明和游牧文化共存交融、民族大团结格局的形成轨迹。

  今天,新荣区迎朝阳披霞光,大步前行、踏迹勇进,文旅深度融合,产业梯次推进,文旅大戏连台呈现:

  以节惠民,文化暖心推深做实。全区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带来了文艺盛宴,网络展播观看人数3.3万人次;“祝福送亲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传统戏曲专题展演,惠及群众近万人;“点亮春天,闪耀新荣”为全区人民献上了文化味十足的民俗盛宴。

  以节彰文,主题展览百花齐放。“农耕与游牧文化实物展”“边塞民族物件展”“边塞文化图片展”等主题展览活动,从长城文化、北魏文化、民俗文化、万里茶道、边塞风情等展陈,映射出当地历史沿革和本地特色的传统民俗和历史文化,让群众和游客在新荣区过上了文化年。

  以节活旅,品牌文旅精彩呈现。社火表演、诗歌舞剧隆庆和议,传达出“龙腾大同、盛世新荣”的美好祝愿,吸引附近游客2万余人次;“拒门堡红色革命教育宣传周”,参与群众2000余人;“宁静寺庙会”为周边1万余人送去祈福祝愿。新荣区通过充分挖掘长城文化价值,进一步弘扬长城文化,扩大长城特色文化品牌效应,带动了全区民宿、乡村旅游呈几何级数增长。

  今天的新荣,正以崭新的姿态,谱写着风流浪漫、典雅庄重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曲!

  (赵天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