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文明润人心 新风扑面来 ——云冈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大同日报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云冈区以推进移风易俗为抓手,把移风易俗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按照“区指导、乡负责、村为主”的原则,坚持“全面启动、重点突破,以易带难、以点带片,培育典型、全域推进”,积极探索移风易俗治本之策。

  弘扬德孝文化,培育婚嫁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云冈区依托浓厚的德孝文化底蕴,把推进“喜事新办、婚事简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倡节俭、崇德孝、传家风、促和谐,稳步探索和推进婚俗改革。

  该区将婚姻家庭辅导作为重要一环积极推进,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婚姻教育讲座,通过讲述优秀夫妻彼此忠诚、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教育青年一代树立“忠诚、奉献、理解、包容、责任、担当”的婚姻观。同时,邀请专业人士通过游戏、绘画、体验等形式,让当事人了解婚姻、理解配偶、学习沟通,懂得用心去经营婚姻,提高婚姻的抗风险能力。

  全区各乡镇(街道)也将反对天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并充分发挥村(社区)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红白理事会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确定办事原则、用餐次数、席面规模等,让婚事新办蔚然成风。

  星级文明户,引领乡村“星”风尚

  云冈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作用,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不断深入,让村民在争创“星级文明户”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在“星级文明户”创评中,该区通过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树民风,引导广大村民群众以“星”为荣,创“星”追“星”,丰富创评内涵;规范程序“评星”,逐级逐步评选,确保社会认可;同时通过念好“五字经”,即“引、育、评、管、化”,“引”就是党建引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少数带多数,让家家户户动起来;“育”就是利用道德讲堂组织村民学先进、学典型,让大家聚起来;“评”就是通过评选,树立起身边的“好媳妇”“好婆婆”孝亲敬老典型模范;“管”就是制度管理,制定了《“五星级文明户”管理办法》;“化”就是教化、感化百姓,户户以争创“五星”为荣。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

  云冈区深入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全区94个村、152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章程,通过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真正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推进移风易俗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

  “摒陋俗,正风气;倡节俭,不攀比;人相处,要和气;互谦让,讲仁义。有矛盾,先自省。换位思,明事理……”杨家窑村积极探索红白理事会工作新路径,将“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舆论宣传引导、加强理事会监督职责、做好红白喜事服务、发挥理事会评选作用”作为工作重点,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做到“八倡导、八抵制”,即倡导喜事新办,抵制婚嫁恶俗;倡导白事简办,抵制丧葬陋习;倡导小事不办,抵制滥办酒席;倡导勤俭节约,抵制大操大办;倡导孝老爱亲,抵制薄养厚葬;倡导清洁卫生,抵制环境脏乱;倡导文明健康,抵制不良习气;倡导科学法治,抵制迷信邪教。

  坚持守正创新、弘扬良好风尚,一个个有力举措破除陈规陋习,一项项创新部署厚植新风正气,以婚恋新风、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如今,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一幅以文明为底色越描越亮、越绘越美的画卷正徐徐展现在云冈大地上。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