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向“新”而行竞逐科技赛道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大同日报

  “晋创谷·大同”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由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700KW新能源机车在山西建龙安全运行一周年;高速飞车大同(阳高)试验线成功完成全尺寸超导电动悬浮试验……放眼如今的云中大地,全市上下正向“新”而行,全力竞逐科技(先进制造业)赛道,释放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强烈信号。

  科技引领 增强发展动能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所以,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紧紧扭住创新引领这个“牛鼻子”。

  面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场“竞速赛”,我市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壮大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谋划开展科技计划项目……全市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增量,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4月3日,“晋创谷·大同”的揭牌成立,是全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构建“北京研发设计、大同中试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建设京晋协同创新生态新高地、中关村高质量发展协同区和山西产业转型升级试验田,抢跑未来产业新赛道,更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据了解,除此之外,碳纤维T1000项目、高速飞车实验室的落地,也标志着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与前沿领域接轨,科技实力正稳步上升。

  下一步,市科技局还将全力强化载体建设,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着力优化科技服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为实现“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科技攻“尖” 点燃创新引擎

  对于企业而言,春季正是抢抓生产任务的“黄金”季节,可以为全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不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在借力新技术、新装备,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步伐,持续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省、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双“链主”企业。落成发布我国首个全套电气化公路及矿山运输系统示范项目,在行业内创新实现了永磁直驱技术在大功率机车上的应用,下线全球氢燃料电池装机功率最大的“宁东号”氢动力机车……该公司重点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中车科学家仝雷表示,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公司也将继续按照“探索一代、预研一代、研制一代、装备一代”的产品研发路线,把握好数字化、智能化、模块化、平台化发展趋势,持续推动技术迭代和产品升级,唱响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科技赋能 促进转型升级

  “作为资源型城市,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促进我市全方位转型的‘必答题’‘制胜招’。”市工信局局长曹旭说,要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加快构建具有大同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第一步。要充分发挥好大同工业基础优势,用好专业镇和产业链“两大抓手”,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大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核心竞争力提升等转型升级行动,全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现代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做大做强。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绿色转型,我市全力加快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扎实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机制砂石、粉煤灰综合利用等绿色转型项目,持续提高粉煤灰、煤矸石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依托山西捷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广灵县御鑫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不断吸引废旧金属加工利用企业“入驻落户”,壮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引导企业推进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建设,全力培育一批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园区、绿色低碳供应链。

  数字化赋能,也是我市走好转型升级之路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关键词”。我市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思路,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深化巩固对接京津冀招商成效,紧密跟踪对接华为等企业,加快信创领域的定制化服务器、高密度存储设备、整机柜服务器、模块化数据中心装备、UPS电源、精密空调、机房电源等研发与制造上下游产业培育;进一步强化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纪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