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加强学科建设 重视人才培养 科技创新点燃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4-01-19
来源:大同日报

  日前,“科创中国”山西省博士创新站在市五医院正式揭牌,6名省内外医学博士入驻博士创新站。这是市五医院积极引进人才的又一举措,也是该院推进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我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证。市五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科技兴院发展战略,锚定“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使命,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育、人才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实现科研、人才新突破,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关注科技前沿,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重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的合作项目,争取更多省级、国家级项目的立项与开展,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2023年,市五医院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山西省博士创新站名单,是我市两家获批单位之一,也是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唯一获批单位。

  强化并整合多学科建设,完善促进重点学科、特色优势学科的成熟与发展。鼓励各专业学科根据本地区疾病谱特点积极开展适宜性技术推广,做精做强特色医疗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并不断拓宽业务范围,提升作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服务辐射能力,帮助提高本地区县域医疗机构科研水平。

  重视人才培养,坚持“内生外引”理念,通过学术交流、“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以老专家为核心,以聘任优秀专家、外派年轻人才学习、进修、培训等为延伸,注重培养中青年人才。积极引进创新人才,重点引进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将人才引进和科技发展有机结合起来。2024年,市五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黄絮教授、山西省人民医院马久红教授签约,将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新技术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鼓励职工科技创新,激发职工科研教学热情,在科研论文发表、申报科研成果,利用新技术、新项目等各方面发布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并对医院科研工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科室及个人进行奖励、表彰。近三年以来,市五医院共申报立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山西省“四个一批”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全院职工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文章11篇,市优秀论文68篇。2023年成功申报大同市科技局科研项目10项,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接下来,市五医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全方位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丁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