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同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风行动”护航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大同日报

  “遇到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向设立在园区内的监测点反映,便可直达县纪委监委,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干劲。”前不久,阳高县纪委监委在龙泉工业园区内设立了护航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园区内各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风行动”护航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与深化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围绕优化涉企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转变干部作风等,开展护航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以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护航营商环境“清风行动”聚焦决策部署落实、“放管服”改革、权力运行、责任落实四个方面存在的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重点开展15个专项监督。同时,进一步严明了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十严禁”,畅通常态化纪企沟通渠道,健全问题移送机制。

  在护航营商环境“清风行动”中,市、县(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涉企政策落实的堵点、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截至目前,已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难题200余个。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采取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发放提醒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压实主体责任。其中,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围绕优化政务服务,督促市行政审批局推动便民服务事项由“大厅办”向“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转变;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妨碍公平竞争行为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督促责任单位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0起。

  据了解,护航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问题255个,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21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6人,通报曝光2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李雪峰 吴怡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