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大展集纳长城古堡文化精华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大同晚报

  3月20日,“沿着长城一号旅游公路看大同”采访小分队在新荣区得胜堡一站的深入采访,可谓收获满满,其中不能不提到在这里举办的“万里茶道”实物展和“民族碰撞融合”展,这也是新荣区第七届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以节彰文、以展迎客,把新荣的历史文化、长城古堡文化进一步挖掘拓展,转化成文旅优势,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万里茶道是历史上中国、蒙古、俄国之间以茶叶为大宗商品的长距离贸易线路,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而得胜口作为明长城大同镇的重要关隘、北门户,正位于这条线路上,得胜堡则成为当时重要的蒙汉交易场所,商贸市场极为繁荣。展馆位于得胜堡堡门西侧一处院内,展馆两个大厅通过农耕与游牧文化实物、边塞民族物件、边塞文化图片等进行展陈,对长城文化、古堡文化、民俗文化、万里茶道、边塞风情等进行创新展现,让人耳目一新。

  出堡门东南行几百米,即民族碰撞融合展馆,展馆主题为“碰撞·融合 农耕和游牧两个文明 ”,通过农耕游牧碰撞与融合相关资料及展示物展示,结合历史故事讲述千百年来大同历史文化所形成的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从战国秦汉农区向牧区扩展,到明淸时代我国农牧区关系,上下三千年,脉络清晰、承载厚重,源远流长,全景展现了新荣区作为中国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冲突的前沿阵地,大大小小的边塞古堡以及贯穿全区220公里的夯土长城赋予的两种文明深刻含义,意蕴深厚。

  据同行的新荣区文旅局副局长张志杰介绍,新荣区打造以长城古堡为核心的新荣旅游品牌,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已见到成效,春节期间穿越旅游公路欣赏明长城的游客约为1.2万人次,沿旅游公路7座古堡共接待游客5600人左右;全区民宿、乡村旅游迎客1.5万人左右,旅游收入约300万元,着实让人欣喜。

(杨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