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会议在同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大同日报

11月1日,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会议在大同市召开。 张燕伟摄

 

  11月1日,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会议在大同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各级人大在代表联络站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研究解决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管、用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卢东亮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罗清宇讲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参加。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陈振亮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谷明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云州区黄花产业界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平城区水泊寺街道、永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观看了大同市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片。会上,大同市、太原市杏花岭区、吕梁市孝义市、运城市盐湖区人大常委会,部分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围绕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经验、交流体会。

  卢东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省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大同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大同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坚持“巩固、充实、增强、提升”的工作方针,抓住“建、管、用”关键环节,持续打造大同人大代表联络站升级版,高效能建设代表依法履职重要载体、联系群众重要桥梁、解决民生实事重要平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他表示,我市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广泛汲取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对标对表抓提升,加力加压树品牌,持续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水平,“建”出好品质,“管”出好效能,“用”出好价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罗清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做好联络站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是执行法律法规的现实需要、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水平。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联络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提升建设档次,进一步在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上下功夫。要不断优化联络站布局、充实联络站队伍、以数字赋能联络站建设。要提升使用质效,进一步在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上用气力。要拓展联络站活动内容形式,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广泛宣传联络站功能作用,进一步推动联络站建设提质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近年来,大同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提升代表联络站建、管、用质效,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 专业化服务、多元化拓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县(区)一特色、一站一品牌”,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142个、联络点380个,76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了地域和代表全覆盖。同时,依托站点平台载体,紧扣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推动小站点发挥大作用。今年1至10月,全市五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580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和诉求2017件,妥善处办1548件;积极开展代表助力我市“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等活动,围绕先进制造、文旅康养、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提出高质量建议120件437条,有力服务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李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