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同市5G网络建设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大同日报

  近年来,大同市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5G+”在我市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据了解,大同市在数字转型上抢占先机、率先发力,全面助推5G基站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8165个,今年年内建设1994个。“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5G新基建的主力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大同市分公司坚持通信建设与建筑物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秉持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运营商网络规模实现翻倍增长,5G基站占比77%,公司共支撑并服务我市移动通信用户超380万。

 

 

  与此同时,大同市持续推动传统产业 “搭载”5G技术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其中,“5G+智慧矿井”为煤矿筑牢安全堤坝,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同忻两个千万吨矿建立井下环网、地上5G宏基站组网,实现5G广域覆盖,以智慧矿山信息化保证生产活动安全化;“5G+智慧文旅”擦亮大同名片,云冈石窟、恒山、华严寺、方特欢乐世界、广灵剪纸博物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等大同市全部A级以上景区和重点酒店已实现5G网络全部覆盖。此外,大同市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全面铺开,实现了产品提质企业提效,涌现出秦淮大数据、中车大同公司、中科唯实等一批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千兆城市建设也让数字技术不断赋能社会各行各业,全市智慧电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政务建设正加速推进,为推动资源型地区实现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为三大网络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大同市分公司也在助推5G融入千行百业持续发力。”该公司总经理唐海东介绍,在智能矿山领域,他们成功将5G网络技术融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综合智能化项目建设中,通过5G+智能采煤、5G+智能辅助运输、5G+智能视频分析平台等各种5G应用场景,让地面下达指令、井下机器工作成为现实,助力煤矿实现安全、智能、高效、绿色生产;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参与阳高龙泉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平台项目建设,促进5G网络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开创“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扁平指挥、快速处置、科学救援”的管理新模式,加速工业转型步伐;在智慧农业应用中,在阳高李家皂智库农业合作基地5G+智慧农业项目综合运用5G、智能感知、智能监测、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了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实现13座温室大棚的实时监测,节水30%以上,节肥40%以上,节省人工50%以上。

(纪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