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因为一碗面 爱上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大同日报

在北京大学农园餐厅,一碗碗大同刀削面温暖了学子的心。 韩堃摄

  在北大吃到家乡面是什么体验?削面师傅:“在厦门比在大同都累,削不完,根本削不完!”大同能不能派个削面师傅常驻北师大食堂?……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一篇篇关于大同美食进校园的文章引发热烈讨论,一道道大同美食征服高校师生味蕾的同时,让不少人产生了走进大同、亲近大同、体验大同的想法。

  一份美食,就是一方风味。食堂窗口里热气缭绕、菜色诱人,地道大同味道轮番登场,热气腾腾的刀削面、皮薄肉嫩的羊肉烧麦、满口鲜香的红烧丸子……在北京大学农园餐厅、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思源餐厅、北京师范大学新乐群餐厅,大同的厨师团队展示了精湛的厨艺,从和面、揉面到削面、煮面,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伴随着《幸福大同》的旋律,师生们不惜排着长达40分钟的队,也要一品大同美食的独特风味。“为确保菜肴色香味美、口感正宗,我们从大同众多厨师中精选出‘精兵强将’,提前来到高校筹备美食,严格挑选、把控菜品质量,确保制作干净卫生,让大家能吃到正宗美味的大同美食。大家都很喜欢咱们的美食,在北大,我们每天销售削面2200多份,消耗11袋面粉,销售额三天累计近10万元,销售额和人数均创北大开展美食节新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大同美食走进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今年以来已举办五场活动,浓浓的家乡味让不少大同籍、山西籍的师生多了一丝对故乡的眷恋。大家认为,在大学吃到刀削面、羊杂、过油肉等特色美食十分激动,今后要继续宣传家乡,帮助建设家乡,架起校地沟通合作“桥梁”,让更多的人爱上大同。外地师生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了解了大同的饮食文化和地方特色,并对大同的发展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未来有机会到大同考察、学习和工作,为大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同美食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市委人才办深化省校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除了向高校学子提供地道大同美食以外,还重点宣传大同城市建设、人文历史、产业发展、人才政策等相关信息,是宣传推介大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机遇。

  以美食为媒,促文化交流,展大同风采。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创新形式,宣传好大同、展示好大同,提升大同文化特色和人才工作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用更丰富的内容、更立体的形式,不断提升城市影响力,汲取创新理念和人才资源,吸引优秀人才了解大同、认同大同、建设大同,为大同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郝雨)